close

 

【玉豐米】品牌故事

世代務農超過70年的人家,對土地比較有感情,劉弘文從小就和父親一起務農,了解父親種田的辛勞 ,除此之外還協助其他農民代耕、整地、代收割,時常指導他人如何耕種、施肥及農藥噴灑的知識,守著世代傳承下的20甲稻田,這些都是劉家人最牽掛的地方,也是他和家人最甜蜜的回憶。

0.jpg

 

「我爸爸一直認為,做什麼手藝都不如拿鋤頭堀地來得實在,再怎說也不用看別人臉色,頂多靠天吃飯而已」  於是退伍後劉弘文就留在玉里和父親一起務農

1.jpg

玉里鎮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似乎正是為稻米生長而安排 有富含礦物質、純淨無汙染的秀姑巒溪及其上游拉庫拉溪在此會合貫穿,加上玉里土壤屬重黏土,質地介於微酸近中性,夏日氣候高溫潮溼,秋冬乾冷溫差大,構成水稻生長的優良天然條件,藉由好山、好水、好土地的條件下創造良好、無汙染的好米。

善用玉里得天獨厚的種稻環境,一路精進種植技術,對於各種稻子的生長習性,劉弘文他摸得透透的,這種無法言傳的「Knowhow」,在目前的時代變成一種無可取代的專業。

2.jpg

劉弘文很自豪地說「我的地該休耕就休耕,該種稻就選好種,秧苗長大真要施肥,我用大量鮮奶及施用有機肥料,稻子正在抽穗有雜草,我都親手去除草決不噴藥,需要 水我更不偷懶給它灌溉,來年土地要補肥,我都會先問農試所,驗測需求再補肥,我的白米顆顆大粒又保水,我是用心用力去種的,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有很多位客戶問我妳的米怎麼會這麼好吃,我跟他說我的品種都是單一品種,市面稻種有60幾種,我是選啊選,種了又換選到最好的單一品種, 現在種的就是台中194號茉莉香米,出穗質重收割前長的金濛金濛的,白米煮出來QQ又帶有一股芋頭清香…飯粒看起來較有光亮 冷掉時也不影響口感….」

0.jpg

 

4.jpg

「在過去,很多人覺得做農業就沒前途啦!所以就嘜做。但近幾年,我們發現,農業有非常多的可能性。農業的價值,不只是飲食、文化,還有環境的價值。」

我們希望說政府機關能夠儘量支持我們小農  為傳承臺灣稻米文化,喚起都會區民眾鄉土情懷並推廣質優安全的臺灣米  除讓參與民眾了解台灣的米食文 化外,並鼓勵國人多消費國產白米,不但可以提高糧食自給率外,並可縮短食物里程,達到節能減碳效果。

5.jpg

arrow
arrow

    【玉豐米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